阿拉斯加華僑聯誼會

壹、僑區一般情況

一、地理環境:

阿拉斯加州是一個山河壯麗,物產藴藏豊富,人口稀少的大地。它有北美洲第一高峰麥肯尼山和無數的河流與冰川。每年大批的遊客來到這人間凈土看鮭魚的迴游、野生動物的自然生態、山川的美麗風貌和本地人民與自然的和諧互動。觀光業是重要的工業之一。此外漁業、林業和礦業是本州的重要資產。阿拉斯加州沿海和白令海峽等海域是世界最大的漁獲區,鮭魚、大王蟹各種漁類豊富,也有很大的經濟效益。

一八九七年至一九00年的黃金熱潮帶來了本州的開發,數以萬計的淘金客湧入了阿拉斯加州的礦區工作,也帶來了工業、道路、城市的形成、各行各業的開發和人才的遷移。黃金礦產的收入也遠遠超過當年所支付的買價,人們從而對阿拉斯加州產生出興趣和新的認識。一九六0年代發現了石油,一九七七年完成的北海石油田區的大油管輸出計劃,使得本州主要的財政收入的百分之八十仰賴於石油的輸出。北海石油田的石油和天然氣是阿拉斯加州的寶貴資源,為了和居民分享,州政府每年會給每位居民一千五百元至二千元的紅利以為福利。

阿拉斯加州是美國最後一塊未開發的領域,最遠最北的邊疆,是美國土地面積最大的一州,位於北美州的西北角和加拿大相連。它是和夏威夷州兩個和美國本土不相連的州。

二、面積與人口:

阿拉斯加州的土地總面積為一百七十一萬七千八百五十四平方里。大約為美國的五分之一。公元一八六七年美國國務卿Seward先生和為蘇俄內戰急需用錢的俄皇達成交易以七百二十萬美元買下了當時為人所稱的大冰庫,每英畝土地價值為二分錢。一九五九年正式成為美國第四十九州,前年此時本州州民才熱烈慶祝阿拉斯加州建州五十年。阿拉斯加州的總人口約為七十一萬人。約三十萬人居住於安克拉志市,其餘人口分遍於其他城市和村落裏。依照二千零一十年的人口普查,原住民佔總人口數的13.4,亞裔佔4.6。華裔在本州約為二千人,大部份居住在安克拉志市,是少數民族中的少數。

貳、僑團之情況與發展

(一) 簡介

阿拉斯加華僑聯誼會是本市唯一的華僑組織,我們在社區中被認定為最團結、最親誠合作的僑團,一直都積極的發展對社區的服務工作。阿拉斯加華僑聯誼會成立於一九七六年。華聯會的宗旨為聯合僑胞,團結和協,共同推廣中華文化與華文教育,並與本地文化融合交流。本會為一無宗教、無政治立場的聯誼社團。華聯會的會員人數由最初的十多家増加到現今的二百多家。會員朋友有來自世界各地,包括中國大陸、臺灣、香港、東南亞地區,也有美國本地第二、第三代的華裔及美國友人們。大家在這從事各種不同的專業與工作,都能競力樂業,家庭和樂。

(二) 組織

本會設有理事,共有十三位理事,任期二年,均為義務職。其中包括會長、副會長、秘書、財務。理事會依據本會訂定的章程,作為處理會務的行政指南。本會會計年度至三月三十一曰止。每年三月舉行會員大會,報告年度財務狀況及改選會長、副會長及理事。

(三)活動

本會的會員朋友們均熱心公益,樂於服務。對於華聯會舉辦的活動,都能發揮所長,竭盡所能,同心協力合作完成。各項活動都辦得有聲有色。

A. 會內活動

每年理事會年初排定當年各項活動的預算和時間表及負責的理事,共同負責籌備各個活動。我們的慶祝活動有農曆春節、母親節、端午節、中秋節、聖誕節等。每次的活動除了聚餐外,還準備各項不同的娛樂及表演節目,讓大家相聚共歡。在農曆春節有醒獅舞龍賀歲、抽獎、歌唱、功夫、舞蹈等表演。端午節有戶外燒烤、球賽、吃粽子。中秋節的月餅、猜謎。聖誕節的園遊會、歌唱、舞會。都能讓海外華人們共聚一堂,一解鄉愁。我們有時也在藝術活動中心舉辦海華文藝之夜,中外嘉賓前來觀賞,極獲好評。

B. 會外活動

我們常接受本地社區及學校的邀請,參加各種文化交流活動。如亞洲文化之夜、聯合國日、國慶日遊行、Fur Rondy 等。會員們也常到中小學介紹中華文化;我們也曾邀請專業文藝團體來本地演出。每次參與活動的會員們都設想週到地把活動辦好,在功成完滿之際,大家都非常欣慰自豪。華聯會的會員們非常熱心於社會公益與社會服務。不論是台灣八二一水災、四川汶川地震、日本仙台地震,會員們都主動組織募款活動。也時時為本市的老人和醫院的兒童們縫製愛心被和圍巾,帶給他們溫暖。我們在華僑人口不多的偏遠地區,能盡棉薄之力,宣揚中華文化,是我們的責任也是我們的驕傲。

C. 中文學校

華聯會興辦的阿拉斯加中文學校創校於一九八四年。無數的華僑子弟及仰慕中華文化的美國友人們在本校接受華文教育。目前我們有八個班級,五十多個學生,每週五晚上七點至九點在Anchorage Northwood Elementary School 上課。我們的學期課程表是和本市學區教育局的校曆配合,以利教學時間和教室的使用。

二00二年為紀念於當年逝世,熱心公益的顏五林校長,更名為阿拉斯加顏五林中文學校。本校現為阿拉斯加州唯一的華僑中文學校。我們除了教授中文讀寫外,另利用課外時間教授中國舞蹈、舞龍舞獅、功夫、民謠歌唱、書畫課程等。還在暑期舉辦中華文化夏令營,聘請才藝老師來教導中國舞蹈、手工藝、書畫、民俗體育等才藝。中文學校的老師、校務人員和家長會的成員們都是熱心華文教育的義工,大家為了振興僑教,教育下一代的華僑子弟,共同為這華人事業而努力,為華聯會這個大家庭貢獻心力。

(四)願景

A. 努力辦好本會的各項活動,增加對會員和社區的服務。

B. 繼續發展中文學校,擴大中文學校教學項目與對象。

C. 發揚中華文化,希望能辦更多的文藝活動,邀請文化團體來訪演出。

D. 成立華聯會會所,擴大華聯會功能。設立中文圖書館、小型教室、會議室及服務中心。

二零一九年度理事會幹事和理事成員

會長 陳尚文
副會長 陳治錦
秘書 白烟
甄敏妍
锺勇
財務 Dan Eck
理事 甯秀旭
譚麗玲
龚正傑
吴建兵
方若凡
刘柳
杨朝晖